從WinXP時代過來的玩家可能有個習慣,看到內存占用率高了之後就想法清理下內存,降低占用率,甚至很多人認為Win系統內存占用率越低越好。

大家不希望看到內存占用太高,主要原因就是擔心內存用滿之後系統會卡頓,這是多年前Win系統的頑疾了,所以清內存已經成為習慣性操作。
但在Win11上,這個思維模式可能要改改了,Windowscentral網站日前就刊文解析了這個問題,他們的觀點就是大家不用看到內存占用高了就想著清理內存,這不一定是壞事,甚至是好事。
在大家的眼裡,內存占用率就像是個分數,希望它儘可能保持在較低水平,如果占用率到了85%,用戶覺得應該立即清理內存,使用電腦管家之類的軟體將占用率降下來。
但是現在的時代不一樣了,Win11上會更多地把有用的數據加載到內存中,這樣可以 加快任務速度,清內存可能會降低內存占用率,但不一定能讓電腦變快,某些情況下Win11又會把那些數據重新加載回來。

內存占用率不是問題,關鍵的是要看是否出現了可用內存不足的情況,應用打開時間變長、多任務延遲、隨機卡頓等問題出現時更能說明問題。
還有一個跡象就是系統開始嚴重依賴虛擬內存,迫使數據在內存和硬碟上遷移,這可能也會導致性能卡頓。
他們還舉了實際的例子,在他們自己的96GB內存電腦上,占用率達到了90%甚至更高是也沒有卡頓,但如果是8GB內存的系統,占用率達到85%之後就沒有多少內存空間可用了,此時Win11更多地依賴數據壓縮,並且將數據遷移到硬碟中,從而導致卡頓。
總之,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實際上就是前幾年微軟提到過的,也不只是從Win11開始,印象中至少Win10時代就是如此強調了,大家不要執著關注內存占用率,有時候占用率高了還是好事,說明有用數據都先加載到內存中了,運行更流暢。
不過這個解釋能不能說服大家改變清內存的習慣,這就不好說了,反正小編自己的習慣就是哪怕內存容量很多,但是看到Win11加載非當前使用的程序後台就不爽,能關的還是去清理掉,也不只是系統程序,很多第三方軟體即便沒有在使用中也會加載一些進程或者服務在後台,實在看不過去。






